孤獨

我是一隻海豹

坐在廣大冰山突出的一個崎角……

我學會彈一首歌

  我四五歲時,開始學鋼琴,到現在未曾中斷,共練了十年,但功力仍非常弱,最近才學會彈「一首歌」……

我喜歡的三大甲蟲

  我非常喜歡甲蟲,尤其是兜蟲和鍬形蟲。至於,什麼是兜蟲?甚麼是鍬形蟲?我來簡單介紹一下吧……

無可取代的宜蘭家

  我們家在宜蘭有一間房子,我們稱之為「宜蘭家」。從小時候起,假日到宜蘭家度假的習慣從來沒有改變……

最美好的時光

  人生中總有一些美好的時光,留待我們去回憶,我也不例外。但是俗話說:「人生苦短,去日苦多……

秋葉.浮游.生命

  秋葉緩緩地落在地上,枯黃的,乾癟的,捲曲的。雖然我到現在只看過十四個秋天,但秋葉緩慢地,疲憊地,舞出生命的最後舞姿……

疫情下的婚禮

  最近新冠肺炎搞得人心惶惶,先是每個人出門都要戴口罩,人與人保持安全距離,後來政府規定室內群聚不能超過五個人……

阿公的故事

  我的阿公是一位退休的飛行員,叫做林元祺。他在西元 1935 年 7 月 7 號出生,今年 84 歲。他是客家人……

阿嬤ㄟ歌

  自有記憶以來,每當衣褲尺寸不對或書包破掉時,媽媽總說:去找阿嬤,她會幫妳修好。「阿嬤,妳怎麼那麼會修東西?……

美,不見得華麗

  美,就是人與人交會時併發的耀眼光芒……

挫敗與我

  我跟挫敗這個「詞」已經是老朋友了,事實上,我們亦敵亦友。有時,他不斷磨練我的耐性……

成長小記

  小時侯,我喜歡發號施令,也自認為是一名好的領導人。現在想起那些曾經做過的幼稚舉動,對同伴們、對哥哥姊姊們頤指氣使……

《詩》,思無邪

  詩的表達,在於抒發內心的情感。孔子非常推崇周公的禮樂制度,而禮樂制度所強調的就是充分的抒發情感……

我讀《一方陽光》

  王鼎鈞在〈一方陽光〉中寫道他與母親的一些互動的情節,王鼎鈞特殊的筆法將他與母親間的各種互動、對話,甚至是童年時逃難的回憶都表現的淋漓盡致……

最有自信的男低音

  我有一個哥哥,長得又高又瘦;目如朗星一般明亮,又有著長長的頸子,配上他那修長的軀體和瘦削的面孔,活像隻長頸鹿……

男孩之南門路巡禮

  一個男孩衝出大門,跳下台階,來到巷口,望著來來往往的車輛,心想:「我在府城南門路上住了十幾年,今天就讓我帶您走一次這條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