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在家教育?

  在企圖呈現台灣的「在家教育」運動之前,我們需要先對「在家教育」這個名詞下個定義……

在家教育十大關鍵議題

  1. 在家教育在台灣合法嗎?
  2. 父母有能力教嗎?
  3. 孩子群育怎麼辦?
  4. 如何安排課程內容與作息?
  5. 工作及家事已讓我們精疲力竭,何來時間教孩子?
  6. 孩子的升學問題怎麼辦?
  7. 在家教育的孩子在職場上是否有競爭力?
  8. 在家教育是溫室教育,孩子如何適應詭譎多變的社會?
  9. 在家教育的費用會比較高嗎?
  10. 基礎教育應該專還是博?太早走專才教育合適嗎?

在家教育的優勢

  對許多慕真家庭來說,「在家教育」是一場全家人攜手展開的冒險之旅。

  為了整理這篇文章,我們訪問了幾個投入「在家教育」 10多年以上的慕真家庭,在那個年代「在家教育」難免被人看成另類的怪咖……

你能教導自己的孩子嗎?

  我們有心在家教育的人常常面對一個嚴肅的問題。有時親人或朋友會好意地提醒我們,有時則湧自我們自己不安的心中……

我到底害怕什麼?

  ……馬姊 (卓群) 開口問我說 — 沒有經驗可以邊作邊學,你到底在怕什麼? 這個問題使我回家後不斷地問自己,以下就是思想的過程與內容和各位分享……

如何執行在家教育 – 入門篇

  一個想成為自學家庭最關心且直接的問題就是「教育」─如何選定教材、如何安排一天的作息、如何得到認證………且慢,「在家教育」不只是「教育」……

如何執行在家教育 – 學習篇

  當問及一位高中以前都在家教育的青年人:「你過去為什麼要在家教育?」他的回答很直接:「小學課程那麼簡單根本不需要去學校浪費時間,更何況國小階段也沒有必要太花時間在人際關係上。」……

如何執行在家教育 – 生活篇

  當母親需要同時照顧一個以上的孩子,可以由家庭為中心的步調來進行,而不是按照每一個孩子個別上學的時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