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聯合營 進階少年心得分享

  下午的社區服務雖然因為某些原因,没有做到預期的工作項目,後來去支援拔草,但人手似乎有點過多,有些人(如我)不太確定應該要做些什麼,導致效率有點低;後來得知土上的大樹枝落葉堆也需要清理時,大家的效率直線上升,有人負貴搬大樹枝;有人負責處理枝上的葉子;有人負責撿地上的落葉;有人負責維持並更換垃圾我。最後,我們將此處夷為平地,真的很開心。

第十七屆 呂乃崴


  這次營會蠻大的其中一個收獲就是「為愛守約」,其實自己也不太清楚為甚麼,可能是因為兩年前的那次為愛守約典禮,沒有太認真的聽,這次因為參加第二次,又更了解為愛守約的目的和意義。其實當時典禮的時段我們有三個選擇,幫忙幼顧、打掃,或是參加典禮,我想了想,看到多數少年都選擇參加典禮,於是我就跟著大家一起參加,沒想到可以有這樣的醒悟,真的很開心!

第十七屆 陳箴


  其中馬老師跟我們強調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件,就是約翰福音三章16節的經文:「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身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常有人認定只要信主,就永遠得著救恩。但事實上在希伯來文中的意思,這段經文應該是有時態的,應翻譯成:「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身子賜給他們,叫那些持續不斷相信著祂的人,不至滅亡,反而持續不斷地得永生。」

  我就想到去年聯合營時,馬老師在線上也和我們連線分享David Pawson牧師的解經講道,說明不是「一次」信主,就「永遠」得救。必須持續不斷地相信神,中途若離開神,心中不信的那一刻, 你就已經失去救恩了。馬老師也不斷地強調自己沒有太多時間了,所以想把真正重要的信息,急著傳講給真正看重的少年們,讓我們千萬要保守自己的心,不要以為受了洗就穩得了進天國的門票了。

第十七屆 郭倚恩


  在新生營,馬老師教我「所有人的異象、所見所聞只能拿來參考,只有聖經永遠是對的。所以,凡事要考察聖經,以聖經為準。」這句話使我獲益匪淺,之前有一些使我心生疑慮的事情,我現在知道要如何查驗了。韻曲老師則告訴我們時間表的重要性與如何訂定時間表,她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就是沒有訂定時間表,生活才會雜亂無章呀!她還教我們「大時間做大事,小時間做小事」。

第十七屆 羅家樂


  在這次營會中印象深刻的第一個活動是書籍討論,雖然在初階時就己經有書籍討論了,但進階和初階的不太一樣,因為進階是每個人都要上台分享一題,但初階是每組只要派一人上台分享一題,這樣會讓我學習克服上台不緊張,而且也是和不那麼熟悉的同學一起討論,都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和學習。在學習中可以讓大家彼此討論、彼此分享的機會是特別難得的,我們可以聽聽別人的分享,才知道自己的感受及看法是和別人不一樣的,這樣就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去看這本書,就不會被自己的想法所侷限住,所以有書籍討論對我的思考很有幫助。

第十七屆 許昕瞳


  在別人面前很容易緊張是我一直突破不了的,所以畢業感言雖然在家裡有練習也有把它背起來,但是首次在營會練習畢業感言時,我緊張到一直發抖冒汗還忘詞……雖然講的很不好,老師還是不斷鼓勵我。朋友們和我一起互相背誦,慢慢地,我講得越來越好,也變得更熟練了。真正上台的時候,我一直禱告求主給我力量,幫助我不要那麼緊張,也不要忘詞,可以好好地把畢業感言講好,讓大家看見我在約書亞的成長以及在這裡學習到的事情,也讓更多學弟妹也想來參加約書亞少年營。

第十七屆 張訢蕙


  我覺得講畢業感言不僅增加了我的上台經驗,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在到營會前,我其實以為我的畢業感言已經練得很熟,可是到了營會後才發現其實我練得還不夠。這讓我發現,在準備任何演講或是報告時,一定不行只練到自己覺得好就好,要練到跟錄音器一樣可以隨時播放。我也透過講這個畢業感言發現,我其實可以操越我自己所想像。

  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社區服務。雖然有些人可能不是很喜歡社區服務,可是其實我滿喜歡跟其他少年一起打掃。我覺得這不但可以讓我跟其他少年更熟,也讓我有機會幫忙教會打掃。打掃完後,我發現窗戶似乎有變得比較乾淨,也發現了雖然我們只是打掃教會的一小部分,可是還是對整個教會有差。這也讓我發現不管在做任何事,只要把小部分做好,就可以慢慢地把整個事情做好。

第十七屆 楊琮渝


  記得我第一次參加晨禱是今年的聖經營,我那次好像沒有參加到全程,所以我對晨禱的印象是很模糊的。這次在來營會前我就決定這次一定要參加到兩天的晨禱。因為我當時的心情還是很緊張、不安,我也聽很多少年分享過晨禱帶給他們的好處,我希望我也能在晨禱的時間感受到從神而來的平安與安慰。感謝上帝,在每一次的晨禱當中,神都用詩歌對我說話,這些平常聽都不會特別有感覺的詩歌在晨禱時聽起來就是那麼的不一樣,我好像掉進的歌詞當中深深地感受到神的同在。

第十七屆 郭允新


  在過去的營會中,我都覺得好像現在的少年們不像是一個約書亞少年一樣,好像缺了一個樣子。但我後來才慢慢體會到馬老師說的,重點是他們的心,我們並不是要培養少年們好像是一個軍隊一樣,外在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團結和敬拜神的心。

第十七屆 張詔暘


  這幾天我的服事主要就是團練助理,所以營會的三天其實大部份時間我都是跟著初階一起練國和練習獻詩,很多課程、書籍討論我都沒有機會參與到。原本我以為沒有參與課程就學不到什麼東西,害我原本很擔心我的心得寫不到一千宇。但我後來發現,服事其實也是一種很重要、也非常需要學習的事,需要學著把自己的心態放平 ,不能驕傲也不能不耐煩,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就像慕真的老師們一樣,把聖經裡神的話真正活出來。

  馬太福音 25:40「王要回答他們,說:『我確實地告訴你們:你們為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所做的事,就是為我做了。』

第十六屆 高允文


  再去聯合營之前,老師有打電話問我要不要擔任一些服事。我當時想了一下,因為不確定自己有沒有預備好。我最後決定挑戰自己,因為可以讓自己有機會進步。我發現要當一個好的帶領者其實是要先做好自己的本分。在書籍討論時,大家都有一點害羞,不太敢開始討論。我一開始也不太敢,但是當我決定先分享時,大家很快就開始討論起來了。這讓我想起之前帶我們的進階大哥哥姐姐們,他們總是去做別人不太想做的事。一個人是可以影響很多人的。

第十六屆 楊芸霏


  晨禱的時候有一個禱告的事項就是說:「要和上帝認罪。」

  我那個時候才發現其實我有很多罪,我是一個罪人,我是一個犯過大大小小錯的人,不只是錯,是罪。我不知道將雙手釘在十字架上到底有多痛苦,我不知道是上帝用祂的血來洗淨我的罪的。

  其實這次來到約書亞前,我一直有幾個疑惑,耶穌是真的嗎?耶穌來到世上真的是為了我來的嗎?直到這次來到約書亞才更了解,其實每一個人都有罪的,每一個人都需要耶穌才能到上帝那裡去。

第十六屆 陳愛欣


  在營會前一個禮拜,慧媛老師和我說希望我可以在這次的因為可以變魔術給小朋友看,這讓我十分期待,可以用我的專長來傳福音,我就帶著大包小包的道具出門,結果再去營會的路上接到一通慧媛老師的電話,希望可以把我的10分鐘的魔術改成30分鐘,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於是我就運用身邊的素材來表演(例如:衛生紙、撲克牌等等)。我很享受在表演的時候,有許多約書亞少年在下面的配合,也感謝主讓我順利地表演完。

第十五屆 傅允晨


  在營隊中最期待的一件事就是上課,因為我覺得從上課中我可以重新得到新的力量。特別是老師的分享,因為從中我學習到關於屬靈生活的點點滴滴。我也發覺到常常老師所說的內容有剛好是我正需要知道的事情。特別是這次老師向我們見證聖靈降臨的奇事,我在那時真的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和無力之處,也真感覺到自己的屬靈生活還有很多需要成長的空間。希望老師的分享可以成為我們繼續成長更像耶穌的範例和目標。

第十五屆 楊竣晴


  營會期間,因為固定的就寢時間,讓我有充足的睡眠。不像在家裡時幾乎每天都熬夜又早起,上課精神不好卻不能趴下休息。和朋友的相聚,也讓我受益良多。回到學校後長期浸泡在緊湊的課程、世俗的話題、複雜的人際裡,其實讓我蠻累的。不只疲倦的那種累,也包含心理的一種累,有時只想放空腦袋,不去想那些耗費心神的事物。和約書亞的朋友相處時,是很自然、很單純的交流,而且擁有同樣的價值觀與聖經背景,讓我想說某些和世界不一樣的觀點時,能表達得清楚,討論我內心真正的想法。

  營會結束後,回到枯燥的課程裡,我卻更有動力了。在一個多禮拜裡,我幾乎完成去營會前兩到三周的進度。再次面對想逃避的科目時,我也有勇氣解決它了。雖然只參加了短短兩天的營會,但我在這裡獲得力量,堅固自己的價值觀,放鬆疲憊的身心。期待明年的聖經營,我還能繼續參加,不要因為世界繁雜的種種事物,迷失其中、失去方向,讓我能繼續把目光定睛在神,活出令人羨慕的生命。

第十五屆 路恩予


  回到熟悉的聖教會,見到好久不見的少年們,心裡有種難以言喻的喜悅及感受,彼此分享生活、新的學校及前兩天發生的趣事;聽著18、19屆的少年們獻詩,看著17屆的少年講畢業感言,心裡有一股奇妙的感覺湧上來,是喜悅、是感動;想起兩年前我也是那個在台上緊張的畢業生,想起三年前我是台下的指揮,四年前我是第一次見到學長姐的新生;慕真就像是一個循環,一個良好的循環。

  我們家的最後一個畢業生畢業了,全家久違的在營會中到齊,一如往常,每個人在營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特別的位置,我今天扮演著畢業生家屬的角色。一樣的流程,每年卻都有不一樣的感受,看著新生一屆一屆的上來,我的角色隨之而變化,也在每次的變化中找尋自己在慕真的定位;老師們的教導、少年們彼此間的提醒和分享,也都讓我從重新聚焦、對齊基督信仰及品德;但我更多時候是從他們的行為、生命中(他們所活出來的)去學習。

第十五屆 陳諾


  接下來的時間我就是到處去拍照,看看初階練習唱詩班,看看今年的畢業生排練畢業感言,看看已經是進階的其他少年準備第三天下午帶小孩的活動,當攝影真的滿開心的,可以到處看看,還可以把他們記錄下來。

第十五屆 張易煣


  這次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馬老師分享自己在美國的故事,提醒了我,不管我們人在哪裡,上帝都能使用我們,上帝的工不會受到任何人、時間、地點的限制,只要我們願意相信,並且順服神的帶領,上帝要做的他自己就會動工。有時候我們看起來是那個給予人、幫助人、服事人的,但其實我們自己在當中也在經歷神,我們自己在當中也可以真實的體會到神的奇妙與大能。

  這是個奇妙的一天,一個身分的轉變,一個全新的體驗,我發現,不論我的年紀、我的角色是什麼,只要我來到慕真,都能有學習與收穫,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

第十三屆 陳逸